close
今天中午,吃素。

一整桌菜,一半是葷、一半是素,
不知道怎麼了,就直接往素菜那坐下來,
雖然吃不少,不過卻沒有飽的感覺,真糟糕。:P

昨晚是阿嬤的頭七,實在是有點不了解這樣的文化,
從晚上6點多法事、唸經到晚上11點多,
那麥克風聲音很大也罷,那"ㄎㄧㄤ ㄎㄧㄤ ㄎㄧㄤ"的樂器,
真的是大聲到我必須摀住耳朵,明明不用麥克風我們也聽的到,
還是說大聲一點,上天比較容易聽的清楚??

如果就一個旁觀者來看,我認為法會是為了活著的人舉行的,
讓活著的長輩反省自己對親人的不孝、警惕晚輩不要"子欲養而親不待",
更重要的是,安撫活著的人的心情,盡最後的孝道。

看著長輩在"擲杯",問阿嬤有沒有回來,
兩個十元硬幣輕輕拋起,等待她靜靜落下的瞬間,
大家屏氣凝神著,結果都是"笑杯"(代表沒有回來),
法師又叫長輩再擲一次,一樣是"笑杯"的情況下又開始唸經文,
兩分鐘後再請長輩擲一次,終於是"聖杯"(代表回來了),
太理智的我實在沒辦法接受這樣的"機率"方式,有點不科學。

整場的法會比較像是讓親人懺悔的儀式,不了解為什麼不能讓親人安靜的離開,
畢竟各自要走的路並不同,就像是法師說的"子孫們!!黃泉路上不相逢",
過往的人有他們將會走的路,路上就算沒有路標應該也會有指引的神仙們,
難道做法會的目的就在親人喝下孟婆湯前回首時,看到在世親人的法會,
覺得自己沒有白活過嗎??那是不是沒作法事的靈魂,就註定游蕩??

阿嬤執意要土葬,因為老人家說已經死過一次不想再被火燒,:P
阿嬤的出殯日期訂在明年元月初,舅媽說這是這邊的習俗,
棺木至少會在家裡擺上一個月以上,才代表是"孝順",
真的不太了解,為什麼簡單的事情卻變的這麼複雜。

在我們還小的時候親愛的爸媽說,以後他們過世火化就好,
只要把他們的骨灰撒向大海,一切就自在隨風就好,
那時聽到眼淚總會一直掉,直到長大後媽媽買了兩個靈骨塔的位置,
媽媽說我們家就只有三個寶貝女兒,以後總是要嫁人的,
不一定會有空能來掃墓,所以她都已經把自己和爸爸的地方找好了,
女兒都是生來疼的,一點的麻煩他們都不想讓女兒們為難到。

雖然如此,我還是那個會讓他們擔心、不太聽話的大女兒。-_-||

妹妹總說:"姐~~妳千萬不要生個雙子座的女兒來忤逆妳自己阿!!"
因為我親愛的媽媽跟我一樣都是雙子座,我將來會有報應的。:P


話說回來,我還是覺得一切簡化、實際、環保會比較重要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雯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