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去石牌試吃迎馨的月子餐,因為老公在陽明山上加班,
所以我自己坐捷運到那,老公下班來跟我會合。

我不知道現在的人到底是不是眼睛看不到還是耳朵聽不到,
挺著40吋大肚子的我從捷運藍線換到紅線始終沒位置坐,
就這樣從江子翠站到石牌站將近30分鐘的時間,我都是站著。

我相信只要有眼睛的人都會看見我的肚子超大,
我也相信只要有耳朵的人都會聽見廣播請乘客不要佔用博愛座,
但是大家就是那樣的無動於衷,尤其我站在門口博愛座旁的玻璃旁,
只要坐在博愛座的人的視線高度,大概就是我肚子的位置。

剛開始我看到博愛座上的女學生始終坐立不安,
可以感覺到她沒辦法視而不見,只是動來動去的她仍舊坐在那,
幾站後她下車了,我正想坐下去時就被一個40幾歲的太太不客氣的坐下去,
當場真的挺傻眼的,只好繼續低頭看著手機做著自己的事情。

我從不覺得別人有義務要空出博愛座或是很有愛心把自己位置讓出來,
這是個人公德心的問題,而我也不是非得要坐下來才可以,
對我來說只要不累、路程不遠、欄杆抓緊一點、站穩一點也不一定要坐,
但是如果今天是身體不舒服的媽咪呢?或是自己要坐車去產檢的媽咪呢?
難道還要拿著媽媽手冊去博愛座”討回”位置嗎?

因為知道淡水線會很多人,特地坐上北投線,一樣是一路上站著,
甚至過了士林站後幾乎每個人都有位置坐,只有2-3個人站著,
而我就是那2-3個人中的一個人,實在是覺得挺誇張,
裝睡的裝睡、看風景的看風景、講電話的繼續講、發呆的發呆,
就是沒有半個人說一句”這邊給你坐”,現在的人怎麼會這麼冷漠?

以前我也坐過博愛座,甚至當我不是坐博愛座時,
看到老人家或是帶小孩的媽咪我也會把位置給別人坐,
懷孕後我也遇到幾個很有愛心的乘客,會把位置讓給我坐,
我覺得很不好意思,她說她很快就下車了,但是她還是站了好幾站,
只是這樣有公德心的人好像越來越少,尤其是在台北這樣的”國際觀城市”。

大部分的人都只顧著自身的舒適,可以看不見也聽不見,
我並不生氣,只是常在搭大眾運輸時對人性感到失望,
他們該將心比心的想想,有天他們或許身體不舒服需要一個位置時,
甚至老了走路搖搖晃晃了,博愛座卻被手腳好好的人佔用時,
會想到自己曾經是不是也對別人這麼冷漠而感慨的告訴自己這就是人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雯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