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許多朋友都從大陸回來,
我們每天也都忙著跟朋友喝茶、吃飯,
昨天一夥人去吃薑母鴨,
冷天,穿背心的我身體也溫暖起來。

回家已經半夜,看電視、聊天又是兩點多,
早上拖著倦意起來,雖然你現在不用上班,
但你仍是每天跟著我早起,送我上下班。

因為五股黑心麵包事件,最近都不吃三明治,
隨意停在一家麵包店,買了麵包跟牛奶,
光泉的鮮奶已經很久沒有喝,她圓柱體的包裝很可愛,
就在邊吃麵包邊收email之際,一個轉身,
鮮奶瓶從桌上跌到桌下,因為她開口設計很大,
鮮奶們先是濺到桌面和鍵盤,
再灑滿我的粉紅色裙子和椅子邊緣,
接著落地灑滿一地的鮮奶後還像泉水般湧出。

有那麼一秒,我是當場傻眼的,
遲疑一下後趕快把鮮奶瓶撿起,
大概只剩下一口吧!!拿出整盒面紙先清裙子,
擦桌面、清鍵盤,再來就是地上那一大片的鮮奶-_-


這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
有一個小男孩不小心打翻冰箱的一壺牛奶,
常常莽莽撞撞的他很緊張,怕是媽媽要罵他了,
媽媽剛好走進廚房,小男孩一臉無辜的低著頭,
想著媽媽看到會有多生氣的情節。

而媽媽走到他身邊輕快的開口說,
「哇,我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壯觀牛奶海洋,好漂亮哦!」

這小孩聽媽媽這麼一講,突然就不害怕了。

這時,媽媽又對小孩子說:
「你好厲害哦,媽咪長這麼大,都沒有看過這麼漂亮的牛奶海洋耶,
你願不願意幫媽媽一起把牛奶打掃乾淨?」

後來,媽媽就拿著抹布、清水等用具,
帶著兒子一起把廚房打掃一遍,整個廚房也變得乾淨無比,
這時,媽媽又把兒子先前打翻的塑膠牛奶罐,
裝滿了水,放進冰箱,然後再教他,怎麼拿才不會打翻?
-必須用雙手一起拿,牛奶才不會鬆掉,才不會打翻在地上。

但在生活中,當錯誤已是既成的事實時,就必須勇敢面對、勇敢承擔;
歇斯底里地發脾氣, 不僅使別人遭殃,受害最大的更是自己。」

事實上,一個人的「情緒」和「心境」,會影響自己的未來!
一個「動不動就發怒」的人,表示幼稚得「還無法駕馭自己」。

人在憤怒時,必須克制情緒,不慌不亂,有條不紊理出一條路來
「情緒」是可以學習的,在覆水難收時,可以如同本文中的媽媽一樣,
用「正面思考」的方式,和顏悅色地教導孩子、處理事物。

假如我們天天用心經營自己、學習掌握自我情緒,有一天,
一定會有令人驚喜的「自我新發現」--我的火氣變小了、
我不輕易動怒了、我的修養進步了!


故事說完了,在鮮奶流一地我遲疑的那一秒,
是因為心理浮現了這一句話,"好漂亮的牛奶海洋",
這是我第一次打翻牛奶,因為無意間的過錯讓我有機會看著小海洋,
清理的工作雖然很費時,但是那片海洋依舊刻畫在我心裡,
雖然有一刻曾小小抱怨自己今天真倒楣,不過何嘗不是一種收穫?

事情既已發生,我用最快的速度清理現場,
當我全部清完,還沒有半個同事發現剛成災的景象,
許多事情總是發生的突然,情況也許也會出乎意料之外,
但是只要能好好善後,過錯就可以是一種學習,
讓我們得以用不同角度看待身旁的人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雯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