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親愛的阿公、阿嬤合照

跟媽坐著遊覽車下台中,舅舅打來說阿嬤剩最後一口氣等我們,
媽媽不停流著淚,對於這樣必然的過程有的只是不捨,
那種在車上卻無能為力的感覺很讓人絕望,深怕就這麼錯過了,
台北到台中這不近也不算遠的距離,坐車也要兩個小時,
突然有很深刻的體認,真的很慶幸我沒有嫁去國外,
現在我可以跟爸媽住這麼近,每個禮拜都可以一起吃飯。

加護病房門口,媽媽一看到阿公眼淚就停不下來,
80歲高齡的阿公只是要媽媽別哭,阿公安慰著媽媽,
他說"連總統都會過世了,這只是人生的一種過程",
他的堅強一度讓我們很擔心,因為他是那麼深愛著阿嬤,
在阿嬤老年時期,阿公無微不至的體貼照顧她生活起居,
老伴,為了家辛苦大半輩子,到老可以牽手走完人生的伴侶。

親愛的阿嬤過世了,仍然記得她在加護病房的模樣,
眼神空洞、嘴角滲血,大家放棄無謂的急救,
決定要讓阿嬤不要再受痛苦,在病床前大家流淚著,
告訴阿嬤我們會照顧自己,幫阿嬤換上她喜歡的衣服,
她張著眼睛卻似乎已經沒了意識,我握著阿嬤的手,
就像是小時候她大手牽著我的小手一樣....

還沒來得及報答她對我的養育之恩、沒告訴她我很愛她,
她就這樣徹底的離開我們的世界,我終於明白所謂"做人"的痛苦,
一位與佛結緣的朋友曾說:當"人"是很痛苦的,要受貪嗔癡所折磨,
當時的我不以為然,只覺得這些痛苦都只是來豐富我人生的課題,
我斬釘截鐵的告訴他,下輩子我還要投胎做人,
我不認為神仙就比較快樂,神仙不也是要替眾生來解決問題嗎?

如今我仍有這樣的堅持,遇到挫折、跌到谷底的苦都不算苦,
而讓我動搖的卻是"生離死別"的苦,摯愛的人永遠離開我們的痛,
會讓我們深刻的體會到,時間到了兩腿一伸什麼也帶不走,
不管你多有錢、不管和家人多血濃於水,離開這個世界就毫無瓜葛了。



去年三月結婚那天,阿嬤私下塞了紅包給我,
這是她對孫女的愛,她希望孫女過的幸福、衣食無缺,
從小她養大我、長大後她偶爾會偷偷給我零用錢、即便是我出嫁了,
而我卻總讓她和媽媽操心,除了今年過年的小小紅包,
我沒有孝敬過他們老人家什麼,惟一值得慶幸的是偶爾會去探望他們,
在我們出去玩的回程,常會跟著老公去探望阿公阿嬤,
陪他們說說話,讓他們知道老公很疼我,我過的很幸福。

妹妹在阿嬤過世的當天晚上夢到阿嬤,她問阿嬤怎麼會在這邊?
(因為她知道阿嬤已經過世了)阿嬤就穿著平常的衣服,是生病前的臉,
她告訴妹妹說她過的很好,要我們不要擔心她,
接著向門口走去,妹妹看著阿嬤走向讓人無法張開眼直視的白光。

葬儀社的人員說,我們阿嬤必定是一個非常有福報的人,
一般剛死亡的人即使要走向白光前也會先經歷黑暗,
但是阿嬤直接走向白光,就是佛祖來接阿嬤了。

聽到的我們都覺得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知道阿嬤不再受病痛折磨,
雖然想到阿嬤還是讓人難過的想掉眼淚,但至少她跟佛祖去了。

今天我們要下台中幫阿嬤做第三個七,
還有帶阿公去吃飯過他80大壽,因為喪事,所以不作壽,
就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飯,我希望最疼我的阿公可以一直長壽,
以後看著他的曾孫長大,我相信這一定會是一份很好的禮物。

阿嬤,妳在佛祖身邊要快樂喔!!也要保祐的子孫都健康、順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雯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