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電視一打開一片藍色畫面,
想起我們沒繳第四台的帳單,放著放著也過期了,
某天想起來要去便利商店打單,卻沒記得戶號,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禮拜沒電視的日子,卻也挺習慣的。

也許真的不太愛看電視、也許忙到沒時間看電視,
最近的生活是既清閒也挺無聊,中午把小孩帶下去後,
婆家沒有電腦讓我解悶,除了陪他們還是陪他們,
逛公園、逛黃昏市場、到對面鄰居家,就這樣繞著他們轉,
這些固定時間做固定的事情,每天按表操課著。

每天跟講不聽的外傭說一樣的話"不要一直揹著小孩搖"
"不要給小孩看電視",她依舊做她想做的,
某天從她手中硬是抱走又要揹起來搖睡的寶寶、
某天她又想討好公婆提早把小孩帶去樓下而被我擋下,
通常很有個性的她隔天一通電話都不會打來問我"需要幫忙嗎?"
而我也會非常有個性的每餐都自己輪流餵他們,
哄睡一個餵一個,兩個都哭時我也只能笑的比他們大聲來逗他們。

後來又經過了幾次我們單獨出去的經驗,
婆婆深刻的體會到帶小孩有多麼辛苦,哪都不能去,
抱一天的小孩手都快舉不起來,直說了他們沒辦法照顧兩個小孩,
婆婆還提議以後一個小孩給她們帶,外傭專職帶小孩,
以後都由婆婆煮飯,這個提議當然馬上被我們謝絕了。

婆家每天吃飯的食客(家人+公公的朋友)大約就20個人,
光是白米晚餐就要煮10杯,更別說是有肉、有魚、有菜、有湯,
也不用算外傭每天擦地板、整理一間事務所、洗曬燙衣服、買菜,
外傭還要每天幫大姑顧小一的小孩、煮早餐、買中餐、講不完的電話...
或是一個禮拜七天有3-4天都徹夜打牌的婆婆、還要常跑銀行,
到底誰有時間準時餵奶?半夜誰能睡個好覺?誰能陪哭鬧的小孩?

最後應該又是找小孩來顧小孩、找我下去顧小孩,
或是爆發前幾天那樣激烈的口角,因為我們去買童書、
婆婆要去請客、外傭在煮飯、小孩不會哄哭鬧的元元和寶寶、
對面阿姨有客人在洗頭髮、公公跟朋友在講話、小姑遠在朋友家、
大姑被叫回去幫忙顧小孩,她很生氣的跟我婆婆大吵一架,
吵到門口都聽的到的誇張,雖然當下她在家沒事、
她小孩也在婆家給外傭顧、她待會也要下來吃晚餐,
她仍生氣的認為應該是叫我們快點回家而不是害她被罵,
還說以後我們要出去自己把孩子都帶出去。

這些我聽過都不放在心上,只是覺得太妙了,
抱起寶寶到外面遠離是非之地,如果一個小孩給婆婆帶,
我真不知道類似的突發狀況還會吵幾次?

如果真的要這樣而我堅持要帶元元,
我也三不五時帶元元去跟朋友聚會或逛街,元元在樓下的時間較少了,
我很懷疑婆婆是不是對"一個小孩給她帶"還有這麼大的熱忱。

老公常說~
"去吃飯帶小孩去不方便"、"小孩還小外出不方便"
"等他們大一點我們在去做什麼之類的"。

我想~
長多大算是長大?會爬?會走?會說話?上幼稚園還是上小學?
應該是我們要去習慣、接受這些"不方便"比較實在吧!!

除了父母對待子女是一輩子的愛與責任外,本來就沒有誰該為誰負責,
自己的小孩還是自己帶更是實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雯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